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建简报 >> 正文

基建简报

基建工作简报2021年第一期(半年刊)

时间:2021-10-08 15:37   浏览数:次   来源:  


基建管理

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扎实推进各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今春以来,基本建设规划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继续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线,要求各参建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应对突发疫情预案,科学储备医疗防护物资,确保有备无患;强化“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各工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加强管理和健康监测,做好应对全年疫情防控工作。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施工安全常抓不懈

自2021年春,各项目开工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保障项目建设平稳有序,确保我校基本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基本建设规划处每周定时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情况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检查有限空间防中毒、高大支模架、起重机械、施工用电、临边防护、高处作业等重点方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文明施工各项措施是否有效实施,以及值班值守巡查、应急响应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文明施工问题要求项目责任主体立整立改,并持续开展“回头看”,把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半年来,我处共排查安全隐患148项,涉及起重机械49台、高支模6处、脚手架93项,共发现安全隐患56处。截至8月30日,已整改55处,全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

基建新闻

★ 孙国权视察金川校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

5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孙国权、副校长韩永全调研金川校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基建处、党政办、党委学工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陪同。

孙书记一行先后对金川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综合体育馆、餐饮服务中心及人工湖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基本建设规划处对金川校区规划及在建、拟建工程项目进度及使用功能的汇报。孙书记强调要保证在建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推动项目进度,确保工程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做好基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刘志彧、姚德视察金川在建项目施工现场

3月16日,时任校党委书记刘志彧、校长姚德、副校长韩永全视察金川在建项目施工现场。

校领导对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综合体育馆等在建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基本建设规划处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了解了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随后根据现场调研情况召开了座谈会,要求基本建设规划处协同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确保能动学院按时顺利搬迁和学校70周年校庆,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党政办、党委学工部、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视察。

栗文义一行赴中天建设集团洽谈项目推进事宜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新城校区北区科技实验楼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项目按期完成2021年度的建设目标任务。4月22日,栗文义副书记一行赴杭州市,与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天建设集团进行洽谈。

栗文义副书记一行参观了中天建设集团展室,与中天建设集团庄严董事长进行了会谈,就科技实验楼工程项目实施中在管理人员到岗、计划进度落实、质量控制、文明施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交流。庄严董事长对栗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不足一一认领,并承诺立行整改并做好跟踪反馈工作。

计划财务处、基本建设规划处领导陪同会谈。

栗文义视察各在建项目工程进展情况

自开工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栗文义副书记先后多次实地查看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听取各项目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配套设施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向有关人员了解工地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

栗书记要求建设单位须将安全生产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强调各项目责任主体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优化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全力抓好落实。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规范管理,排好时间表,保证工期,保证质量。抓早、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重点工程天天有新的进展,周周有新的变化,月月有新的形象。监理单位必须严格按规范运作和管理,把好质量关,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下大力气抓好建设质量管理。基建管理部门要站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全局高度,克服在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保证质量和工程进度。加强组织、加强协调,对遇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协调、争取支持,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人员到位、运转高效。

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工程品质 ——多次召开方案论证会及专项会议

为确保施工过程方案优化、质量可靠、工期可控,组织多方多次召开方案论证会及专题会议。为更好做到“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师生关切,多次组织使用单位进行方案论证,听取意见。截止8月底,合计召开科技实验楼二次装修项目、科技实验楼3-10层改图书馆、新城校区北区篮球及网球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清单漏项与周边硬化方案、金川综合体育馆清单漏项与二装方案、金川西区基础设施配套一期工程(10KV高压配电)、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道路及环境硬化、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围墙、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大门、电力信息大楼二装等方案、施工图设计及造价等论证会80余次;各项目现场专项会议39次。

★ 提高规划建设理念——多次赴校外学习调研

为推动学校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借鉴区内高校基建规划建设优点,更好地做好我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规划处充分利用周边建设资源,多次组织考察调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5月12日下午,基本建设规划处一行7人,到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实验中学现场进行现场调研工作,对精磨石地面面层的骨料配比、图案分割尺寸、地面基层等施工工艺进行学习参观。

5月14日下午,基本建设规划处一行8人,到拟申报“鲁班奖”奖项的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调研,对花岗岩地面、硅瓷板及门窗等材料的选用及施工过程中的工艺进行详细学习参观。

6月10日下午,基本建设规划处一行5人,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基建处栾处长及有关人员陪同下,先后对体育馆、人工湖和综合教学楼进行考察学习。对项目报建审批、资金申请使用、建筑材料选用、人工湖修缮、体育馆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通过调研学习,对现在流行的材料及施工工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我校后续建设项目的选材、施工工艺等工作提供了借鉴;对校园规划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和借鉴。

下一步基建处将继续加大调研学习力度,在考察走访中实践学习,继续不断把学校基建工作做的更好。

基建动态

新城校区建筑创新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2021年6月15日上午,我校新城校区建筑创新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在建筑创新实验中心举行。

建筑创新实验中心建设项目,主要功能为建筑学院教学、实验用房,该项目的立项建设旨在补充建筑学学科评估认证和博士点申报的急需硬件条件,建筑面积5966.07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钢框架结构,柱下独立基础。项目总投资约3363.7万元,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19年7月10日取得自治区发改委可研批复,2020年1月16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20年5月开工建设。

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五方组成验收评委会,形成一致意见同意工程竣工验收,且工程评定合格。整个验收现场录制视频,并刻盘报送新城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部门进行备案。

我校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项目竣工验收

2021年6月16日上午,我校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在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一楼会议室举行。

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工程项目主要功能为教学实验办公,建筑面积24747.4平方米,地上四层(局部三层),框架结构,柱下条形基础。项目总投资约9396万元,于2019年9月26日开工建设,在土左旗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克服水、暖、电等配套条件不足的困难,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全部工作内容,具备验收。

验收会议成立由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使用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的验收评委会。评委会组织验收专家分别进行了工程资料审查,现场实地检查。经专家评定,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工程项目质量合格,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基建简讯

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综合体育馆

本项目于2021年3月15日复工。截至8月末,已完成建筑外立面玻璃幕墙主次龙骨安装、屋面防水工程、室外管廊主体施工,正在实施干挂陶土砖、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分项工程。

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城校区科技实验楼项目

本项目于2021年3月18日复工,于6月29日主体封顶,截至8月末,已完成主楼、裙楼二次结构砌筑,正在进行室内抹灰、设备安装、外墙保温和涂料及室内装修等分项工程。

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项目

该项目建筑面积41834.1m2,总投资约:20082.79万元,项目已通过工程规划专家评审会评审并取得初步设计批复,于2021年7月14日提交招采中心相关工程技术参数,正在进行施工招标。

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10KV高压项目。

该项目为金川校区西区364亩土地规划建设项目供电接入工程,设计容量5000kVA,新建10kV配电室一座(设在现有动力中心内),内置1250kVA变压器四台,采用双电源方式供电,及原有穿越校园枫林线架空高压迁改入地(考虑校园运行安全)等工程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4月19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招标,7月30日确定中标单位,现已开工建设,正在实施校内外电缆管铺设、材料设备安装等工作。

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学生公寓、餐饮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53984.57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2.71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111666.8平方米学生公寓、18001.14平方米餐饮服务中心和30334.77平方米人防工程、地下停车、综合服务中心及设备用房,并建设必要配套设施工程。

本项目估算总投资87250.00万元,已经取得自治区发改委立项批复,于2021年8月9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招标,已确定中标单位,目前正在实施场地勘察和方案设计工作。

内蒙古工业大学红楼修缮项目

该项目为2020年我校申请获批的呼和浩特市“历史建筑保护修缮”项目,到账经费86万元。修缮方案和清单内容已确定,并完成施工图设计,主要实施暖气改造和门窗更换等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7月31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施工招标,2021年9月1日确定中标单位,目前正在实施暖气改造及门窗排产。

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围墙项目

该项目为金川校区四周围墙修缮改造工程,修缮方案和清单内容已确定,并完成施工图设计,主要实施原有北侧、东侧、部分南侧界墙的修复,部分南侧和西侧界墙的新建等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7月14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施工招标,2021年9月1日确定中标单位,目前正在实施原界墙修复及新建金属栅栏加工。

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大门项目

该项目为金川南大门及周边广场修缮改造工程,修缮方案已确定,主要实施原大门拆除、新建门房及造型构筑物、大门周围广场硬化铺装、电动伸缩门及闸道购置安装等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8月13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现已确定施工单位并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实施院大门拆除工作。

科技实验楼周边硬化项目

该项目为科技实验楼新增硬化工程,设计方案和工程量清单编制内容已确定,主要实施运动场地八块和场地周边硬化、绿化等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6月10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施工招标,2021年8月24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实施运动场地基层施工和硬化铺装。

金川校区新建建筑基础配套工程(二期)道路及硬化工程项目

该项目为新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周边硬化工程,设计方案和工程量清单编制内容已确定,主要实施楼宇东侧停车场和硬化铺装、楼宇西、南、东侧沥青混凝土道路,及楼宇西侧道路下管廊等内容。

本项目于2021年6月10日提交招采中心进行施工招标,2021年8月24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实施路基和管廊主体施工、硬化铺装等工作。

上一条:基建工作简报2021年第二期

下一条:基建工作简报2020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