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建简报 >> 正文

基建简报

基建工作简报2020年第四期

时间:2021-01-08 10:29   浏览数:次   来源:  

圆满完成各基本建设项目计划任务

    2020年是学校基本建设任务较重的一年,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校内外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按照学校的党政工作要点,基本建设规划处克服了疫情防控,环保督察等客观因素影响,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在建目投资约2.63亿元,建筑面积7.11万平米。

基建新闻

财政厅领导视察我校金川校区在建项目

11月12日下午,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王凤岐,教育处处长张跃武、副处长李宗迪一行3人,对我校金川校区在建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校长姚德、副校长栗文义及党政办、计划财务处、基本建设规划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王凤岐一行实地调研了金川校区各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了基本建设规划处、计划财务处关于基本建设项目及政府债卷资金的执行情况汇报,一致认为我校各项目进展顺利,前期工作准备扎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下一步校园规划建设及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姚德代表学校对自治区财政厅领导专程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发展亮点以及近年来办学取得的主要成绩。并重点汇报了我校目前基础办学条件及基础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希望学校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自治区财政厅更大的支持

副校长栗文义先后调研两校区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10月7日上午和11月10日下午,副校长栗文义调研我校两校区在建项目,并参加基础设施配套10KV接入工程方案论证会,调研在建项目由基建处领导、使用单位领导、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等陪同。

    栗文义副校长详细了解各项目的建设情况,检查了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落实情况,对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解。听取了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汇报,对各项目现阶段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各项目要以安全、质量为前提,科学合理抓进度,确保按照学校既定目标完工,合理有效利用财政资金。

自治区发改委社会处来我校调研

12月16日下午,自治区发改委社会处处长马文、副处长刘鑫实地调研我校基本建设项目。我校副校长韩永全及基本建设规划处、电力学院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马文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金川校区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详细了解了规划项目场地空间。马文一行听取了基本建设规划处处长祁龙关于金川校区能源与动力大楼、餐饮服务中心、新城校区科技实验楼、建筑创新中心等6个在建项目实施以及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等6个规划建设项目报建情况的汇报。

韩永全对马文处长一行表示欢迎,对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基本建设方面的困难进行了说明。

马文表示,工业大学近年来的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希望我校继续抓好规划项目立项报建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自治区发改委也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为我校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上级建设主管部门对我校获批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项目进行调研

    2020年10月2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新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一行到我校调研,现场考察了我校获批“呼和浩特历史建筑”的植霖楼、红楼修缮改造项目,并与我校负责基建项目的同志进行了现场考察。在现场听取了我校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该次调研工作推动我校2020年申请的红楼项目修缮改造资金落实。

★我校机械工程实验大楼工程消防验收顺利通过

机械工程实验大楼建筑面积24913平方米;建筑高度22.05米,由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立项。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6日顺利交工验收。经我处的多方协调,在消防和住建交接的时间段内不懈努力对接,于2020年12月12日消防验收顺利通过,并取得《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内建质函(2020)689号)。该验收的顺利通过,为下一步推动我校其他竣工项目消防验收打好基础,也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基建动态

金川校区餐饮服务中心项目竣工

金川校区餐饮服务中心项目,建筑面积7186㎡,框架结构,地上三层。于2020年4月如期复工建设,2020年12月14日竣工验收,竣工时间比合同工期提前25日天。

金川校区西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顺利竣工

金川校区西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该项目总投资1869万元,是西区364亩土地建设项目的中枢配套工程,包括动力站,综合管沟,消防水池等,于2020年11月30日竣工验收,为后续项目的使用提供了水暖电消防基础保障。

金川校区人工湖改造工程项目顺利完工

金川校区人工湖改造工程项目:工程规模为15000m2,该项目主要施工内容为原有人工湖基础上的防渗处理,湖周围道路铺设,小品景观美化等。改造后湖面缩小至1万平方米,水深1-1.2m。2020年10月完工,为金川校区师生提供了优美的休闲健身运动的场所,环境育人功能大大彰显。

新城校区后勤生活水泵房及机械学科馆装修工程顺利竣工

新城校区后勤生活水泵房及机械学科馆装修工程该项目由财务处委托造价公司造价及编制清单,基建处负责具体实施。由于生活水泵房无法办理报建手续,多次被城管执法部门叫停,经过积极协调,获准了水泵房的施工建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12月8日竣工验收,共完成700余㎡的装修工程,新建200余平米200立方生活水泵房一座。

金川校区综合体育馆项目

金川校区综合体育馆项目:建筑面积12991m2,按期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的全部手续,并开工建设。完成了2020年计划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实现主体封顶,球型网架安装完毕。二次装修方案、音视频系统、大宗材料设备采购等工作全面启动,为工程项目2021年顺利实施和按期完工做好了准备工作。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15日办理完成冬休停工手续,现场具备停工条件。

新城校区科技实验楼项目

    新城校区科技实验楼项目:建筑面积41785m2,按期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的全部手续,并开工建设。完成2020年计划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约25000m2建筑主体施工,实现主体6层封顶,裙房局部封顶。后期方案深化等工作已开展,为工程项目2021年顺利实施做好了准备工作。该项目已于2020年11月20日办理完成冬休停工手续,现场具备停工条件。

新城校区建筑创新实验中心项目

    新城校区建筑创新实验中心项目:建筑面积5966m2,按期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的全部手续,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合同约定95%的施工内容,剩余约5%的室外工程、安装收尾工程未如期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使用单位提出较多设计变更,导致工程返工、停工等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预计能够在合同工期内竣工(2021年3月20日)。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1月15日办理冬休停工手续。

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项目

    金川校区能源动力教学实验楼项目:建筑面积24747m2,截至目前已完成合同约定97%的施工内容,剩余约3%的室内刮腻子等室内涉水装修工程(由于供热公司未能按期供暖,室内装修等收尾工作未能如期实施),预计2021年5月竣工。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11日办理完成冬休停工手续,现场具备停工条件。

金川校区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项目

    金川校区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项目,建筑面积41834m2,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和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项目工程造价论证,待资金落实即可进行建设施工招标。

基建管理

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常抓不懈

在新冠疫情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金川校区能源与动力大楼、餐饮服务中心、新城校区科技实验楼、建筑创新中心等8个工程项目的现场监管工作,基本建设规划处于2月12日成立各项目线上工作小组,接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做好节后劳务人员返岗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制定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规划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部署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针对重点工作科学组织,从人员返岗、物资储备、制度完善、安全管理等全方位着手,实现顺利复工复产。

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一年来,坚持各在建项目对施工区域人员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进出场地的人员的测温、登记管理,为各项目有序实施提供保障。

竣工项目维保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基本建设规划处继续积极落实已完工程的后期维保工作,通过多次与施工单位对接,采取启动质保金等措施,完成了新城北区3#、5#学生公寓、新城北区体育馆、机械大楼、新城校区工训中心等近10项目工程的质保维修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

    完成《内蒙古工业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工作,共征集修订意见或建议32条;修订完善《基本建设规划处制度汇编》,2020年共已修订3版,其中包含各项制度与管理办法51项,各类规范表格18项;以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流程为主线,编制《内蒙古工业大学基本建设规划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基建项目相关手续有序办理

按照项目立项审批申报工作流程规定,积极协调各委厅局办理项目立项申报、规划选址审批等各项前期手续。全年完成8个在建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防雷检测、项目水保及环评报审、消防审核、项目放验线、施工图审图等各项工作合计50余项。

★基建项目监管机制规范可行

    规范建设项目监管机制,按照工程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的过程控制目标,完成两校区在建8项工程的施工现场监管工作。2020年共开展质量安全检查214次;组织开展专项方案讨论会、专项工作部署会等20余次;举行工程项目监理例会188次;建设工程通知单、会议纪要完成83份;工程签证及图纸会审完成191份;工程管理资料审核与整理完成52册;外请专家现场检查及专项咨询20余人次;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备案及工资发放完成6118人次,4592万元;依照学校整体安排及相关合同约定,完成了各项费用64项、共计101笔、总计约1.5亿元的支付手续申报。

★基建项目计划审核严谨规范

    按要求完成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基础能力建设储备项目的情况报告》上报自治区发改委,为我校下一步争取国家、自治区的资金支持做好了基础条件;围绕在建8项工程及拟建金川校区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等项目的设计方案、可研初设文本、工程造价编制等内容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协调、审查、论证等工作,共计举行专项讨论会40余次;完成勘查、设计、各项服务类招标工作合计20余项。

★完成对历史工程图纸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

我校历年来工程项目施工图纸按卷图存放在基建处,未移交学校档案室,其中最早工程项目时间可追溯到1993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图纸堆积存放,查找单项工程时需逐卷翻阅,既不方便也容易损坏图纸。为此对所有图纸按照档案存放要求进行折叠归档。历时8个月,共计整理出79个项目,18653张图纸,使用档案盒1229个。

基建亮点

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及工程项目建设

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为推动各在建项目按期实施,我处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严格按照上级疫情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防控专项方案及应急预案,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各项目全面有序复工复产,保证了项目如期实施和有序推进。

主要措施:成立各项目线上工作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做好节后劳务人员返岗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制定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规划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在建项目对施工区域人员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进出场地的人员的测温、登记管理。

工作成效:圆满完成各项目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8个在建及新建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建设,并完成年内建设目标任务(4项竣工验收、4项达到计划进度目标)。

积极争取积极争取2020年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修缮建设项目专项资金

2019年植霖楼成功获批65.55万元的“2019年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修缮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支持基础上,2020年,我处积极组织申报,多次到呼市城建局和新城区城建局争取,红楼修缮改造项目再次获批“2020年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修缮建设项目专项资金”86.25万元的资金支持。

主要措施:积极组织申报,加强与呼市城建局和新城区城建局的沟通协调。

工作成效:获批“2020年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修缮建设项目专项资金”86.25万元。

工程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备案及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针对建设工程项目中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方法,创新工程监管手段与措施,工程项目设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支付过程资料的归档备份与审核工作,保证了工程项目中农民工工资的按时发放,有效降低了发生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

主要措施:工程项目设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各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备案及工资发放备案。

工作成效: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备案及工资发放备案6118人次,4592万元;全年未发生农民工到校讨薪事件及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新城校区西门增设横穿马路通行口及红绿灯

为方便我校师生通行,特别是保障西苑公寓学生出入校园安全,在我处的不懈努力下,多次请示、协调呼市规划、城管部门,为家属区西门外哲里木路主干道增设横穿马路通行口及红绿灯,方便了西苑公寓学生及家属区车辆、行人的通行。

主要措施:积极协调呼市规划、城管部门。

工作成效:增设了横穿马路通行口及红绿灯,方便了西苑公寓学生及家属区车辆、行人的通行。

项目前期手续推进有力,完成基础能力建设储备项目上报工作

为了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基本建设专项资金,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高等院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储备的通知》的要求,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项目储备工作。

主要措施:邀请发改委领导及专家来我校实地调研项目需求情况。积极协调发改委等部门,主动汇报工作。

    工作成效:金川校区电力信息专业教学楼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施工图设计等所有前期工作,已通过自治区发改委报送国家发改委申请地方高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项目一亿元资金支持。

 

上一条:基建工作简报2021年第一期(半年刊)

下一条:基建工作简报2020年第三期